关于2021年元旦放假安排的通知

日期:2020年12月28日 17:22:03   来源: 国际学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1 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7 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 2021 年元旦放假安排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1 月 1 日(星期五)至 1 月 3 日(星期日)放假,共 3 天。

二、相关要求

1.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及“五个一律”原则,放假期间要严格做好校园进出管理,校外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园严格实行申报审批管理;师生尽量减少非必要外出,外出执行请销假制度,并严格遵照“元旦假期师生出行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见附件)管理要求。

2.后勤部门要扎实做好节假日期间师生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3.各二级组织机构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妥善安排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确保校园文明、和谐、安全、有序。

东莞理工学院元旦假期师生出行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根据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工作部署,为切实做好元旦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节假日出行健康安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指引。

一、基本原则

(一)减少人员流动。尽量减少安排外出行程,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假期前后高峰期。

(二)减少旅途风险。随时关注最新公布的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尽量避免前往,不建议出境旅行。

(三)减少人员聚集。节假日期间尽量减少串门、聚餐,少去人员密集场所。

(四)加强个人防护。节假日出行期间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前往人流密集场所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强化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

二、个人风险提示

(一)密切关注传染性疾病防控知识。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易发季节,需高度警惕,预防感染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途径主要为飞沫、接触等,正确佩戴口罩和勤洗手、正确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简单、有效的防病措施。同时,需注意预防诺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等肠道传染病,出门在外注意饮食卫生。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或腹泻、呕吐、腹痛等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排查。

(二)密切关注最新公布的全国疫情风险信息。目前我国境内大部分地区均为疫情低风险地区,但仍有部分地区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师生出行应尽量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三)密切关注境外疫情流行趋势。当前全球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阶段,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不同的旅行限制措施,严重影响短期跨境旅游的体验。因此,元旦期间不建议师生出境旅游。

(四)密切关注进口冷链食品安全。节假日期间需要注意冷冻(藏)食品安全,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注意养成个人良好的饮食习惯,食品烹饪前要彻底清洗干净,吃的食物要煮熟煮透,尤其是进口类产品以及生蚝等贝壳类海产品,不吃变质、不洁食物。

三、个人防护要点

(一)出行前准备。节假日出行前关注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如目的地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的情况,要避免前往。出行前要配备足够数量的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护物品;注意气候变化,备齐保暖衣物,防止着凉。

(二)出行期间防护。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安全秩序和相关防疫管理要求,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游玩过程中要有序排队,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不扎堆,避免人群拥挤。前往密闭或人流较多的场所时要佩戴口罩。过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咳嗽礼仪,随时

做好手卫生。住宿时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酒店、宾馆、民宿等,入住后及时开窗通风。出行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就诊。

(三)出行返程后健康管理。出行归来后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旅居史。同时主动报告所在学院或二级组织机构,不带病上班、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