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文化课程——见证墨梅花的纸上绽放

日期:2019年04月29日 16:30:44   来源:

水墨相融、淡浓相宜,中国水墨画承载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因,蕴含了中国从古至今的艺术生命力,也见证了古往今来中华民族的万千气象。

自古以来,梅花以其雅之魅、品之坚,引得无数文人墨客对它情有独钟。这一次文化课,李清燕老师带领留学生们既欣赏了极具中国文化韵味的水墨画,更是教他们亲手体验了手绘墨梅花。

300A99

课堂伊始,老师首先给学生们介绍了中国水墨画的历史与内涵,带领学生们一起欣赏了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在欣赏的过程中,老师还讲解了每一幅画中所蕴含的故事,学生们均专注聆听并在课堂互动中畅谈了自己对这些伟大作品的钦佩和赞叹。

紧接着,在欢乐的气氛中,老师给学生们隆重地介绍了梅花的历史意义以及中国人钟爱梅花的原因,并给学生们展现了梅花的水墨画佳作。在一番精彩展示后,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体验墨梅花的绘制。

11A98

这一次墨梅花绘制采用了“吹”的方式,一张纸盘、一根吸管、一小盘墨水……拿到这些材料后学生们都跃跃欲试,开始点墨、吹墨一气呵成!按照自己的思路吹成了不一样的美妙形状。

一轻一重、一浓一浅,墨梅花的枝干已经跃然纸上、现于盘中。

D95D

梅花在学生笔下一一绽放,每一个枝干上都被缀上了红艳的梅花,原本平淡无奇的纸盘上瞬间充满了生机,显得十分灿烂夺目。

14223

看,这名学生在一边点缀梅花的同时,一边不知是因为梅花太美,还是梅花的美激起了她的美好回忆,竟不自觉地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F9BB

这两名学生似乎此前已“胸有成梅”,以领先所有同学的速度率先完成了墨梅花作品,甚至一下子完成了两份作品呢!还把老师喊过来,兴奋地问:“老师!我的漂亮不?”老师的回答当然是:“太漂亮啦!”

4BBB01

古有云“梅花香自苦寒来”,而今梅花香早已随着中国文化的传播飘到了我们快乐的课堂,一节课下来,学生们不仅增加了对中国传统水墨画的认识,还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相信这股“梅花香”将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在中国的学习。

156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