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阻击疫情】新冠无情人有情 莞工外事人在行动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14:14:52   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学院全体党员和教职工积极快速响应,协同各二级组织机构,多措并举、扎实行动全力保证我校外籍及港澳台师生的疫情防控管理与服务保障工作的平稳顺利开展。

加强防疫宣传,做好沟通疏解

由于外籍及港澳台师生文化与语言背景的差异,以及了解信息渠道的局限,国交处和国际学院通过编写发布英文、中文繁简体的《致全体外籍教师和学生的公开信》及《致全体港澳台教师和学生的公开信》,逐一联系学校外籍及港澳台师生,传达国家、省市和学校防疫工作部署,耐心做好沟通、解释和疏通,提高外籍及港澳台师生对防疫工作的重视度和配合度。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定期发送疫情防控知识,更新疫情防控情势变化,帮助他们做好个人防疫工作。

全面掌握数据,及时跟踪上报

国交处牵头建立了师生疫情防控工作群、境内与境外师生的联络群、留宿校内师生的保障群等,按照“不漏一人”的原则,及时掌握外籍与港澳台师生的动向及身体健康情况,落实监管到人,信息一日一更新,为上级部门的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送温暖送爱心,守护留校师生

2月中下旬,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国际学院代表分别将筹集到的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到留校外籍师生的手里。同时密切关注留校外籍与港澳台师生需求,保证24小时热线服务,耐心解答他们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问题,切实从生活、交通、语言、防疫、签证、出入境等方面为在全校外籍师生提供便利。在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期间,国交处及国际学院还为留宿的师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设置专人每天跟踪留宿学生体温和健康状况,为学生送餐到寝室,减少学生的外出风险。

文传学院俄罗斯籍外教Julia老师表示,这个时期他们虽身在异国他乡,但感觉学校就是他们在中国的家。他们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形,也不知道在哪里能够购买到这些物资,感谢学校在关键时刻一直关怀惦记着他们,他们也相信坚韧勇敢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疫情。

心系中国,合力做好疫情防控

筹集物资、祝福中国、声援武汉、牵挂母校……,身处五洲四海的外籍师生,在不同的国度做出了暖心的举动。他们纷纷从各自所在的国家拍摄回传了视频及照片等,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特别是来自俄罗斯的罗曼与西班牙的Daniel两位留学生,知悉当前中国医疗防疫物资短缺,主动在当地筹集口罩,并在2月份带回中国捐赠给了国际学院。他们用自己至诚的心和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为学校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掘网络平台,保障网上教学

面对春季学期延时开学的情况,国交处与国际学院提早组织外籍师生熟悉各类网络授课平台。国际学院与每一位境内外的留学生对接,讲解实操各类学习平台的使用方法,无论学生在全球哪一个角落,确保每个学生开学有课上、遇到问题有人管。特别是针对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有时差的问题,通过调整课表、小班教学、课程回放、个别辅导等方式保障了每一位同学的网络学习。

加强心理疏导,力保心理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学校要求,安排工作人员、留学生班主任“点对点、人盯人”,通过各种媒体和即时沟通工具,了解跟进外教及留学生的心理状态。劝解身在境外的师生克服机票多次改签等困难,暂时不返校;引导留在境内和校内的师生,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通过及时将疫情最新情况告知师生、帮助师生做好个人防护、指导留学生不间断居家锻炼和学习、转移对疫情过分关注的焦虑等方式,引导外籍师生理性防控疫情,保持心理健康。